Taddy的角落

這是個站在外行的立場看設計的角落

關於我的二三事

最近在加強學習關於設計方面的知識,請各位大神不吝指教,感謝!

關於心情

這個版型還滿有氣質的@@?

天劍歌 - 又見傳統武俠(?) 網路小說作家章渝的新作

章渝

曾經寫完了23集的長篇網路奇幻小說 日曜轉生,

在眾多奇幻小說中,走的是比較輕鬆的風格

到了作品的中後期,則開始比較深刻的描寫出主角們的內心掙扎,

在這種要兼顧主角們的心路歷程跟推進故事的狀況下,

相對的對配角描寫的比較背景化,我想這多少是可以接受的 .

但是因為故事安排的是一個從地球穿越到中古世紀歐洲背景的魔幻世界中某大國的三王子身上,開始了一連串的YY(本名詞解釋見後)之旅,在這種設定下 , 或多或少都會讓主角能夠使用或是通曉某些在地球上見鬼的非專業的人不會學的知識技能 , 雖然這個部份不管怎麼設計角色都不會合理 , 但是許多作者必須兼顧銷量 , 因此主角太廢柴通常是會被鄙夷的.

日曜轉生 這部作品中也不能免俗的帶有相當多這種元素.

如果有常在翻閱網路小說的人,一定對YY不陌生..

虎軀一震 , 天下來服
王霸之氣 , 莫敢不從


如果是比較後宮(或種馬)

不論何時何地何出身 , 總是有許多美女爭相獻身 , 盡享天下齊人之福

不看筆法刻畫功力,大部分的網路小說都很難跳脫這個模式

就算不是爭霸天下,只是要過自己的生活,也多半是

俠士(東方或是披著西方人名地理的東方武俠)以武犯禁 , 快意恩仇

武士(西方或是披著西方人名地理的東方武俠)以力逆天 , 氣吞天下

法師(西方或是披著西方人名地理的東方武俠術法宗教)
引動九天之氣 , 焚城三千里

招喚師(同上或同上上)一手盡握奇門異獸 , 灑豆成兵


只有少數小說是脫離這些模式 , 形成一股清流 , 但是清流的下場就是賣不掉 , 沒人看,最後就寫不下去 , 終需回歸市場機制 , 讀者要看的爽快 , 幻想所不敢為 , 化身主角天下無敵 , 所以在顧慮到銷量的情況下 , 帶有 YY 元素的小說完全只能靠著作者的功力,賦予比傳統各類小說更深層次的靈魂 , 不然難免讓眾多角色背景花瓶化 , 小說讀起來無從回味.

在這個方面 , 章渝的日曜轉生我覺得寫得不錯 , 開頭的部份以輕鬆的文筆來降低題材YY的感受程度 , 然後慢慢加強主角的冒險以及跟其他主要角色的互動,為了賦予角色經歷的深度 , 所以主角必須要苦難 , 要艱苦 , 跟女性角色們要被虐 , 要仇恨 , 要心機 , 但是本質上還是 YY 小說 , 所以看爽的地方有 , 悲傷的地方有 , 高潮的地方有 , 我覺得這就算是一套相當不錯的網路小說了 , 畢竟不是誰都有這個功力,將這麼 YY 的題材描寫的生動起來

如果比較無腦的簡介的話 , 日曜轉生會變成下面這樣

某個地球人與某個神靈分別附身在某大國三王子與他養的貓上 , 然後主角出門冒險 , 非禮女聖武士 , 收女吸血鬼 , 得公主 , 開商會 , 當領主 , 主角跟貓都身負神力 , 斬黑龍 , 滅邪神 , 算無遺漏 , 意氣風發

如果只是上面這樣 , 就是非常正統的 YY 小說 , Y到人都會看傻了,但是章瑜的作品呢? 顯然不會只有這樣 , 所以他的小說就活了

那麼 , 他的新作品 天劍歌呢?

講的也是現代人復生到古代的故事 , 只是到中國古代,但是這是個真正的武俠故事 , 可以感受的出來作者對於角色的塑造更用心 , 更真實.

如果要用 YY 的方式來說

一個現代人附身到古代王侯的私生子上 , 在王侯的培養下擁有高絕的武功 , 渾厚的內功兼容並蓄 , 還先先後後與多名角色女子發生不能說的故事


但是 , 真的看了這個小說之後 , 會發現真的很傳統

也許有些部份不像古龍金庸般的用詞古老或優美 , 但是有寫出他自己的風格

目前只看了第一集 , 也只出了第一集

這是一個跟很多其他武俠小說走的模式不同的故事 ,

主角沒有掉下深谷 , 也沒有靈藥相助 , 不是立志成為天下第一人,也沒有想過要恩澤廣佈 , 收天下美女(目前)

我只有看到一個像你我的普通靈魂 , 要在紛擾的江湖中掙扎.

在這個天劍歌的故事中 , 主角身體的父親以人間地獄行磨練主角 , 在主角與第一集兩位主要女性角色(未來不知道會不會再出場)中設下了人性的試練,很高潮 , 也很悲傷 , 更是現實的寫照,但是也賦予了主角面對殘酷江湖的力量.

主角本來好好的在開他的店,追他的情, 但是畢竟人在江湖 , 身不由己

主角的生父也許為了還一段情 , 也許有親情的成分 , 用很極端的方式磨練主角
(不過我覺得以王侯世家的絕情以及出生就分居的父子關係來看, 親情應該很淡)

所以第一集結束之後 , 主角成為了俠客 , 開始以武犯禁 , 背負著悲傷 , 過著刀光劍影的江湖生涯 , 這是許多穿越到過去的小說沒有的過程

很多小說會讓主角到新的地方之後就很快速的交代主角在生活的世界變化之後的轉變,天劍歌在這個部分著墨的很多(第一集全部....)

傷心 背叛 懦弱 掙扎

堅強 傷害 愛 被愛 性慾 人性

我想 天劍歌 會是一本深入描寫古代俠客掙扎人性的傳統武俠

我想 天劍歌 會是一本深入描寫古代門派勢力勾心鬥角機關算盡的傳統武俠

我想 天劍歌 會是一本深入描寫古代兒女情長的傳統武俠


只是 , 每一份愛都是很沉重的 , 一個人究竟能承擔多少 , 我想未來這本書會花費相當大的功夫在描寫兒女情長的部份 , 特別是主角在第一集結束之後被蠱毒賦予了人型春藥的天賦,這當然相當 YY , 但是在這本書中 , 每一份感情 , 愛或不愛 , 我想都會是很沉重的,所以這個設定應該會讓角色更鮮活 , 更真實 , 也更痛苦..

有的時候問自己 , 看小說就是圖個開心休閒 , 何必看這樣悲傷的書呢?

但是天劍歌 , 或者是說作者如何賦予傳統武俠新的靈魂 ,

我很有興趣 ,

反正 , 了不起就是跟著主角一起痛苦罷了..

作者以文賦情
讀者以情入文

這本來就是最理想的小說閱讀方式

章瑜說 這本書開始有點黑暗 , 但是後面或是相當輕鬆的故事

但是 , 從日曜轉生的過程來看 ,

天劍歌多半也是個快樂並且很悲傷沉重的故事,

這樣才像個活著的人生.

不過 , 畢竟才只出了一集 , 也許會像我所預測的 , 也許不會

但是我想天劍歌應該還是值得一看的.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 李商隱.錦瑟